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钟胜辉:CmsTop媒体云 开启媒体平台时代2015-10-20

2015年许多传统媒体遭遇了严重的市场危机,经营状况受到大环境恶化以及新媒体冲击的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断崖式下滑。许多媒体人也纷纷转型选择离开,但是另一方面,“互联网+”和媒体融合已经成为整个传媒行业被提及最多的热词。不少媒体已经在转型的路上积累了一些成果和经验,但是更多媒体还在艰难地摸索中勇敢前行。

近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15新媒体大会上,300多位来自中央及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领军人物和新媒体的负责人汇聚桂花飘香的东湖宾馆,共同聆听学界和互联网界业内大咖的精彩演讲,现在让我们共享业界一线同行在实践过程中的干货精华。

演讲嘉宾:钟胜辉

演讲主题:CmsTop媒体云 开启媒体平台时代

嘉宾介绍:北京思拓合众科技有限公司CEO ,思拓合众创办于2009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并已设立了广州分公司和南京办事处。思拓合众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通过了北京市经信委双软企业认定,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互联网+媒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湖北是我的家乡,湖北广电也是我们首个战略合作伙伴级的伙伴,能够在这里举办这个会议,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台下还有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思拓的客户,以及关注思拓发展的媒体同仁,感谢大家百忙之中能够来到这里参加本次会议,谢谢大家。   

六年来,我们一直为媒体提供新媒体的技术,我们一直在探索。从去年开始,媒体融合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也在思考新时期的新媒体技术平台将要如何发展,如何支持国家战略。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提出了我们基于媒体云的新的媒体平台解决方案。   

第一,我们先看一看媒体融合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我更多是从厂商的角度去观察的。大家都是独立的建设,不能形成合力,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是新老媒体各搞一套,不能够融合,新媒体无法继承传统媒体的优势资源,而且传统媒体体量巨大,新媒体体量还比较小,相差很悬殊。我们传媒集团旗下有很多子媒体,每个子媒体都有自己的新媒体,传媒集团旗下也有集团层面的新媒体,但是这么多的新媒体仍然是独立建设的,有自己独立的服务器、软件,技术是独立的。从用户、内容、经营全部都是独立的,看似在一个集团旗下,实际上好像关系也不并不大。就区域媒体来说,比如省级媒体,地市州、县级媒体也都是独立建设的,各自发展。行业内的媒体也是同样如此。只有聚合起来才有力量,但是现在传统媒体的发展连内部的都不能整合起来,更不用说外部了。

第二,媒体与厂商的合作机制。媒体与厂商的合作机制更多是传统的软件采购与外包的模式,基于这种模式我们的媒体与厂商不是一个共赢的机制,厂商并不对媒体经营成功与否负责,无法形成利益共享。在过去这个没有问题啊,我们过去做传统媒体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合作模式啊?为什么在新媒体时代这个就不合适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在传统媒体时代做媒体的都是政府背景的媒体,而且大家都是相同的模式,都是采购某几家厂商的产品,都是一年或者几年才更新一次,大家在技术上是没有区别的,大家也是在做内容和经营上各显神通,而技术是一样的。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就是全开放的,竞争非常激烈,很多互联网公司都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力量,基本上是属于一直在赛跑,没日没夜更新自己的技术,而传统媒体仍然在用老的合作模式。一方面更新频率以年为单位,但是互联网公司可能以周为单位去更新,在这个方面互联网公司有了技术的支撑之后发展得更快。合作模式的问题,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团队和公司是紧密捆绑的,它是一个共赢的机制,而传统所依赖的厂商不是共赢的机制,所以积极性也是一个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再用传统的合作模式了,必须从合作机制上建立一种共赢的机制。思拓和湖北广电也在进行这个方面的探索,这次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还有合作机制上的创新,在这次合作当中我们思拓和以往其他项目不一样,其他项目是提供一个软件,提供有限的支持,而在湖北新媒体云平台项目上我们竭尽全力去支持的,这是基于合作模式的改革。

   我们再看一看我们过去的解决方案。传统媒体要向新媒体发展转型,肯定需要从系统上整体性去设计自己的运营和技术解决方案,过去由于合作机制的问题,一方面是传统媒体缺乏经验,难以制定有效成熟的整体性的解决方案,而厂商更多是只是提供解方案,比如提供一个内容管理系统,提供一个客户端,提供一个MMS系统,大家只是去解决局部的设计,没有人从整体上去设计,仅仅是这样就无法形成一个系统性的完整性的方案,没有这样完整性的方案想取得成功是很困难的,最终形成了传统媒体去拼凑一个方案出来。而且这种技术方案中更多是一种工具化的思维居多,大家没有去考虑怎么运营、怎么协作、怎么盈利,这个方面得比较少。这也是一个大的问题。

    刚才谈了融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再看看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我们现在看看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在干什么,微信公众号,我们媒体都开了,企业、政府部门都开了,它就是一个大的媒体平台,它以气呑山河之势整合所有的资源到这个平台上,号称是连接一切。微博社交媒体平台也是如此,还有今日头条,最近也做了今日头条号。传统的门户,搜狐、网易,过去他们都配备了强大的采编力量,转传统媒体的稿子,而现在他们也都顺势推出了自己的媒体平台,进行了全面的现在改革,像媒体平台方向发展。再看看我们的中央媒体,2014年开始新华社推出了客户端集群,它是想给全国各区县的媒体和宣传部提供区县级的客户端,然后汇聚全国的区县客户端的媒体和政务资源到新华社总客户端上,其实它所做的事情同样也是一个媒体平台。在去年11月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的客户端也推出了自己的政务中心,中央各部委、各省、高校、企业等等都入驻到这个政务中心,汇聚全国的政务资源,其实也是在做媒体平台这件事情。从这个来看,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中央媒体都在朝着媒体平台方向去发展,我认为媒体平台的时代到来了。再看看我们的省级、市级、县级媒体,可能还是在学习门户时代的运营模式,还没有朝媒体平台方向去走。 

    结合媒体融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思拓从去年开始就研发并且在今年推出了媒体平台的解决方案,“CMSTOP媒体云”。基于这个平台可以在这个上面无限开通站点,就像微信的公众号平台一样,你想开多少公众号都可以,并且每一个站点都有独立的品牌,独立自主的运营权,技术肯定是共享的。从平台的层面来看看这个媒体云的特点:第一,技术共享。平台方会提供服务器、带宽、CDN、软件、运维、安全等技术方面的支持,这样可以共享给这个平台之上所有的媒体。第二,数据开放共享。整个平台的用户是统一的,就像微信公众号里面的用户体系也是统一的,不会因为不同的公众号有自己独立的会员。内容层面可以全面打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也汇聚在一个平台里面,是可以共享的,整个平台的用户、内容、数据是开放共享的。第三,经营层面。整个平台是可以联合运营的,可以推出广告联盟、电商联盟、游戏联盟等等,提供平台式的服务,无非是要建立一个分成机制,不同的媒体站点根据它所贡献的价值设计一个分成机制。 

    我们再看看单个站点有什么特点。刚才提到了缺乏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我们肯定是认识到这个问题,自然要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媒体站点,我认为要从内容的生产、发布、组织传播到数据挖掘、用户体系的建设、互动体系的建设以及盈利模式,包括内部的审核、在线工作机制,甚至我们还有开放的应用市场。它的特点是要提供一个整体性的系统性的、形成闭环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目标。

    我们以前PC网站、手机网站、手机端、微博微信都是由不同的系统来完成的,各个平台之间的内容、数据、用户都不能打通,效率也比较低。我们是提供了一个五位一体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把内容、用户、数据全打通,工作效率肯定会更高,整合起来的效益也会更好。

    这是我们产品站点的后台截图,基本上覆盖了内容管理、新闻资讯方面绝大部分的需求,同时我们还预置了内容监管、云稿库平台功能,右侧还有一个“+”号,这个界面很熟悉,就像我们手里面拿的手机一样,我们拿到手机的时候大家预装的应用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比如苹果的手机,但是可能用了一段时间以后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安装自己所需要的功能应用,很快就变得个性化了,我们平台在设计这样一个机制,把它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开放和共享。苹果如此强大,也是基于开放,它整合了全球的开发者资源。微信如果只是一个通讯、社交工具,但是微信提出的口号是连接一切,它连接一切也是基于开放。有了开放我们的苹果手机和微信就变得无所不能,我们传统媒体所做的新媒体也是要朝这个方向去发展的。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可以契合自己的实际,同时又能整合起来。

    大家肯定会比较关心这个媒体云能干什么,我从三个应用场景来给大家介绍。第一,集团媒体云。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省级媒体,都是非常庞大的机构,下面有很多子媒体,每个子媒体都要建设自己的新媒体,过去都是独立建设,基于云平台,我们以后换一种方式,比如我们建设一个集团的媒体云,在此之上如果某一个子媒体需要建设自己的新媒体,它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开通自己的站点,马上就具备一个最专业的新闻媒体的基础功能,同时它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去扩展个性化的应用,结合它的经营需求,共性的东西就共享,比如技术资源、用户数据、内容等,整个集团的内容可以共享,个性化的功能可以去扩展。以前集团领导或者是集团下属新媒体公司想要做整合的事情,一直难以推进,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机制,在未来基于媒体云,可能这个可以变成现实,湖北广电也在进行这个方面的尝试。

    第二,区域媒体云。可以由省级媒体牵头来建设区域化的媒体云,无论是省级媒体、地市媒体还是县级媒体,大家都有共性的需求,但是过去都是独立去建设的,说是抱团发展,搞各种联盟,但是可能没有达到实际的目标,也是缺乏技术和机制的支撑。我就以湖北新媒体云平台为例,这个云基于媒体云的方案,同时由湖北广电牵头去建设的一个全省新媒体云平台,一方面可以解决湖北广电集团内的新媒体整合需求,同时可以与各地市、各县共建,他们也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可以加入进来。地市媒体、县级媒体在投入上显然不如省级媒体的,但是有这样一个新的合作机制以后,我们地市媒体和县级媒体可以用比较少的投入,但是可以得到和省级媒体一样的服务。因为是一套硬件、一套软件,湖北广电有什么样的硬件资源,有什么样的带宽资源,有什么样的软件资源,地市媒体和县级媒体就可以得到什么样的资源,在过去传统时代是无法做到的,过去都是你买一套硬件,我买一套硬件,花的钱多买的设备就多,就先进,花的钱少就买的落后的设备,但是新媒体时代完全是可以一样的。如果是整合的话,可能大家也是比较抗拒的,但是我们肯定还是基于共建、共享、共赢的机制,只帮忙,不添乱,你需要的东西、缺的东西我给你提供,但是你需要独立的品牌、独立自主的运营权,我仍然给你保留,我不干涉。它可以有效去平衡这一点,这个平台有这么多的好处的,这么先进,抗拒加入的理由越来越站不住脚,从9月10日湖北广电和湖北省网信办举办过一次省内媒体共建的会议,反响非常热烈,很多地市和县级媒体都非常积极地要加入这个平台,我也和他们其中媒体的领导有聊过,他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困境,但是过去省级媒体你是你我是我,你们俩之间没有关系,但是基于这个平台之后他们连接起来了,他们好像就找到一个靠山一样,你带着我们一起发展。

    除了给媒体提供新媒体的服务之外,还可以给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政务新媒体方面的支持和运营,并且可以把媒体和政务打通,可以协作起来。2014年国办57号文强调政府网站要和新闻媒体协作起来,基于这个平台其实很容易就实现了,因为平台技术是共享的、内容是打通的。基于这个平台全省媒体聚在一起,可以形成合力,可以抱团发展,并且基于这个大平台可以引入很多合作资源进来,以前市级媒体、县级媒体办不到的事情,大家聚到一起以后这些事情都可以实现,可以共享、共赢。

    第三,行业媒体云,也可以叫垂直媒体云。在今年1月1日思拓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承建了中纪委的客户端,在这两年中纪委的网站、客户端建设了自家的媒体平台,包括举报的平台,反响非常大,成为媒体的一个重要信息源。各省、市甚至县级纪委都在考虑,有些也来询问我们,也想自己建设在互联网上的媒体平台。但是这也存在一个问题,他们需要的东西和中纪委的需求是差不多的,中纪委的东西他们也想要,但是省级、市级、县级纪委还是基于要做自己的服务器,要买一套软件,要开发,都是用这样一种方式,大量重复建设和浪费,周期也很长。我们不如基于云的技术,做成一个云的方式,如果你和中纪委一样的,马上可以开通、复制一个,很快可以满足需求,建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并且不仅仅如此,如果建设一个纪委云,全国的纪委可以共享在这一个平台之上,可以迅速解决全国纪委的需求,并且举报的数据可以立刻汇聚起来,上面的内容可以立刻汇聚起来,形成一个全国性大平台,这在过去是很难做得到的,在未来很容易就可以实现了。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未来我们非常希望和各位传媒集团共同探索媒体平台如何去发展,谢谢大家。

钟胜辉--开启媒体云平台时代.ppt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