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钱彤:新华社“中央厨房”的探索和思考2015-10-22

演讲嘉宾: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常务副总监钱彤

2015新媒体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常务副总监钱彤到会并做了精彩发言,他提醒媒体人,新媒体产品制作生产周期比传统媒体周期要长,在内容建设方面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以下是钱总的发言节选:

新华社在融媒体发展方面所做的尝试

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是非常新的机构,今年7月才开始运营。怎样使内容真正为王,怎样使内容在融合发展中间占据该有的制高点?从新华社来讲,“两微一端”、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已经很齐备,为什么要做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

讲个跟湖北相关的故事:南水北调工程进京以后,丹江口的网箱渔民已经完全被冲击,几百万鲜鱼是卖不出去的状态,当时联系了刚刚成立的平台,平台跟腾讯合作做了推送,当时只是做图集,最后的效果是2000万点击量,大的中央企业包括淘宝公司也介入卖鱼,鱼很快被卖掉了,原来在新华社通稿系统只是几百字的消息,由于有了平台最后成为新闻事件,新华社从传统媒体进行跟进式报道,整个卖鱼成为平台成立头一个点击量千万级的产品。

在新媒体传播情况下和既往媒体的思维方式、行动策划都有大的流程转变,卖鱼说起来是小事,做了一个信息的搬运工。如何运用好平台,如何运用新媒体思维,把资源通过有效的平台进行更好的传播。7月7号全媒体报道平台成立以后,做了新探索和新技术应用,传统媒体确实是船大难调头,传统媒体部门之间流程之间到底如何打通?在流程构造方面,实际上一个很大的挑战。全媒体报道平台不仅仅是新媒体,所有传统媒体面临着大量宣传任务,这是无法回避的主题,在资源多元的情况下,面临宣传任务,或者主流媒体必须做主流新闻、严肃新闻和新媒体舆论场到底能否形成交集,这是新华社党组交给全媒体报道平台的任务,要找到两个舆论场的交集点,做产品的放大,同时达到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舆论场都能产生新的效应。新媒体报道平台只有130平方米的面积,但是从新华社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景来讲,这是发展的高地。我们要通过全媒体报道平台和技术局开发的系统,实现在重要新闻事件时,对前方新闻记者进行点对点的连接。除了物理平台的聚合,新华社技术局开发了新的系统,舆情监测系统,以10分钟的频率对“两微一端”、网络、微博、微信和海外主要社交网站进行实时媒体监测,从中可以挖掘出新的报道资源。

另外,我们开发了内部动态的相当于是稿件处理的软件,可以对目前做到对国内分社发稿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全媒体报道平台不仅是物理平台组合,采编是主要人员,还抽调各个工种,包括传统文字图片、视频报道、技术加工方面来的人员,创意设计、图片图表和计算机前端协作共同搭建出 “中央厨房”的初步模式。

作为直接性的产品尝试,新华社做了新华社全媒体头条,每天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舆论场对统一新闻事件的升华传播,丰富报道存量,做好新媒体增量。现在各界省级媒体面临很大经营压力,但是传统报道必须要做,而且传统报道经过了几十年的积累,应该是有巨大的存量,巨大的存量能否得到很好的应用,同时在新媒体舆论场做好新的增量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做了一个新表达探索

过去大家对新华社的稿子有很多的诟病,但是到底传统媒体如何做好新的表达,我们通过全媒体头条做了一些尝试,但这些网络新词原创并不在我们,我们不可能通过它的传播扩大我们自己的影响。

简单介绍一下有代表性的产品,核心资源在线。今年总书记回到他插队的老乡,这是平台出的千万量级的产品,这组稿件完全是新媒体舆论场播发的,除了4000字长篇通讯以外,主要领导照片发到26张是前所未有的。在传统媒体来看,新华社有唯一性,怎样抓住核心资源的整合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新华社头条也在做一些尝试,《大圣归来》,4200多篇稿子,大量评论是来自80后、90后的孩子,中央都关注猴子了,或者新华社怎么样,我看到文章中有一个年份出错,居然还有几个人在评论中指出错误,个人觉得通过这样题材性的选择尽可能地影响年轻读者对严肃新闻产生兴趣。通过这样的集成影响年轻人的阅读,也是媒体必须要考虑的一件事情,热点问题能够做到深化是能够得到年轻人的呼应。

新华社正在逐渐组建自己的无人机队,希望通过无人机跟新闻的贴合去完成新闻事件的报道,中间最明显是在天津港事件中无人机拍到核心区的情况,拍了3分钟视频在网络中传播引起强烈影响。九三我们也应用了全景360度,效果很不错,新技术和新手段到底怎样在新闻事件中去呈现,这是两个点是传统媒体或者传统媒体做新媒体的时候在技术方面面临巨大的门槛和挑战。

作为新华社非常年轻的平台,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媒体融合进程中间我们有一些想法,无人机、360度视频,包括做的微电影,包括在迭代更新和入口级的敏感度方面,今后是面临很大的挑战,还有流程,全媒体报道平台刚成立,对工作流程和组织架构要做调整,这块是动了整体的奶酪,现在生产能否做到扁平化,这是原有采编体系调整必须考虑的因素。新媒体产品制作生产周期比传统媒体周期要长,在内容建设方面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

(作者:钱彤)钱彤 新华全媒报道平台.ppt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