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檀梅:浙报集团的主流新闻传播创新2015-10-22

浙江日报总编助理 浙江新闻客户端总编辑 檀梅

2015新媒体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浙江日报总编助理、浙江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檀梅在大会上做了《浙报集团的主流新闻传播创新》的精彩演讲,介绍了浙报集团在互联网进程中的经验和感受。

浙江日报互联网的进程

关于边锋的收购,浙报上市在2011年,当时整个集团领导层就对传统媒体有了研判,传统媒体面临了一个全行业的衰退,系统性的风险已经形成了,而在这几年发展,互联网第一代圈地已经完成,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即将结束。浙江日报做了几件事情,11年是全国第一家媒体经营型资产整体上市的媒体集团,在2013年花32个亿收购边锋网络平台,目前的注册用户是6.6个亿,有4000万活跃用户,2000万移动用户,要完成枢纽性传媒集团的初步框架。现在浙报集团的产业结构是新媒体+数字娱乐+智慧服务+文化产业投资。在浙江日报集团整个互联网大框架下,诞生核心圈的产品:新闻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浙江视界。

新闻+服务的概念是如何提炼出来的

它是得益于我们对于目前用户对于资讯的需的判断,在我们分析判断里用户对资讯需求是金字塔型,最底层是生活服务资讯,网上走是生活文化娱乐,再往上走一部分人有一定的资讯,最顶尖是新闻需求,新闻是小众的,基于这一点提出新闻+服务的定位,作为传统媒体集团来说针对用户需求的金字塔,要知道对生产能力、对新闻资讯采集能力的短板在什么地方。

企业该如何做:

有大量文章在阐述我们的做法,新闻+服务的实践,具体到怎么来做新闻或者怎么做内容生产,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确立自己的方向。这个产品它到底是做什么的,它的方向在哪里?我们是党报集团做的新闻客户端,但是它是党报系还是新闻系要区别的,在一个团队里面,比方说就在浙报集团不需要人人都有理想,只需要领头人有理想,下面的人去做执行,他选择一个方向,首先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有了明确的方向以后,入门的基本规则大家就会去摸索,就会去具备这样的规则,不会在做的过程中要七上八下弥补非常基本的缺憾,规则首先要确定。

第二,在互联网产品中迭代和小步快跑。在互联网媒体新闻内容的生产也是一样,要有迭代和快跑、积累的过程。互联网产品、新闻产品需要是一个产品系统化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浙报集团的做法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从新闻采集最底层做起,浙江有11个地市的分社进行全媒体分社的改造,它会成为最末端或者最基础的新闻采集的小型通讯社的未来发展架构。我们现在的内容生产方式会比较偏重这种生产方式,首先是稿件的采集,采集以后会进行栏目化推出,在栏目培养过程中有没有频道化的可能,最终实现产品化的可能。

第三,在内容生产方面不断强调团队运维,所有一切工种都是以运维为核心,内容生产同样是这样,以运营为核心不是简单的渠道、活动、品牌等。它是涉及到每一个方面,内容运维,现在大家很强调对社交平台的使用,在社交平台的使用。细节设计变得非常重要,社交平台上细节决定你最后的程度。现在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运维的需求,其实在浙江新闻客户端非常强调技术要千方百计地满足运维的需求。

浙报集团已经建云服务平台。在今年部分有部分新媒体产品进驻使用,到明年浙报集团大部分纸媒和互联网媒体都会进驻到这里面使用,这也是浙报集团互联网化过程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在做增量,无论是做新的客户端还是做微信号、其他电商的互联网产品,这些都是增量。下一步我们还是做存量整合,存量的整合是需要技术平台去拉动的,所以在这块我们尝试在做技术平台。

我们团队在做客户端过程中越来越清晰地自我认知,与在媒体工作过的人现在经历的阶段或多或少都有相同的感受:

一是在工作当中经常会有虚幻感。每天感受到很多的新鲜,但是这些新鲜很快又会厌倦,因为我们做互联网产品,特别是客户端的界面非常小,信息流速度非常快,在这里面会产生一种虚幻感和紧迫感、焦虑感。

二是玻璃心。秦朔的离去,包括知名媒体人离开都会有大量的转发,进而发展的媒体人生个病都会觉得这个行业不行了,大家都会在这个上面比较脆弱。我也没有一招鲜的办法,以前做媒体怎么做,现在在做新媒体在做新闻内容的时候,有些标准、有些规则其实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在做新闻的时候,在做媒体其他的成就感没有这么多,但是在这个里面我们经过磨炼然后有一种苦行僧般的磨炼之后,我们能够调动起自己的知识,调动起自己的敏感,调动起自己的想象力最后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它最后给我们的体验是值得我们回味的。

(作者:檀梅)檀梅 媒体融合时代 浙报集团的主流新闻传播创新.ppt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