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华小波:媒体融合与智慧政务互融共进的路径2015-10-22

 

                                             瑞安日报总经理华小波 

2015新媒体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瑞安日报总经理华小波在大会上做了《媒体融合与智慧政务互融共进的路径》的精彩演讲,呼吁我们要去做门户、平台,把这个资源整合到端口来,利用媒体先天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把资源整合好,成为新的平台拥有者,要从智慧城市和运营商的角度切入到整个城市发展当中去。

传统媒体老是说要转型,转到市场经济的浪潮里,然后又跟民营企业去斗争、去拼杀个你死我活,最后发现那个江湖不是我们的江湖。传统媒体有自己的优势所在,我们是党的媒体,在党和政府序列我们有很多先天优势。从大的范围来讲“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实际上不仅仅是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还会有京东、淘宝等商业冲击等,现在都在提倡“互联网+”,尤其是叫做“互联网+政府”,在政府的“互联网+”大的浪潮里,传统媒体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传统媒体在政府转型过程当中要做什么?帮政府做什么事情,怎么样产生盈利来源,去支撑我们。

我们讲一个大的概念,现在都很提倡做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政府,在智慧政务、智慧新闻的角度我们是否有更多的探索价值?帮助政府、帮助党委去实现智慧政务的职能,这是我们最近这两三年一直在努力探索的东西。

传统的盈利模式是二次售卖,这种模式在互联网冲击下肯定会死,在帮政府转型当中是否可以成为服务商,服务商可以帮政府去做什么?今天很多政府部门都会推出原来叫PC政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政务微信和微博,从内容的运营是传统媒体很大的潜力所在。做了微信以后我要帮你做微博,然后再倒退回去把PC端做起来。

传统媒体原来以内容取胜,内容是纸质报去做的,传统媒体的内容从纸质报延伸到新媒体上来,也是新模式。从网络论证切入到政府服务,帮助政府做新媒体转型,在网络问政做完以后开始切入网络行政的角度。我们做新媒体往往把内容作为新增的渠道,新媒体需要更多的是技术,在技术层面做了很多探索,甚至组建的技术团队,在独立媒体当中为数不多。

我们的财税局,一个县里有2万多注册会计师,每天都要到窗口工作,在新闻客户端可以实现吗?后来我们帮它做,简单的功能都是收费,还能迅速帮他们解决工作难题,甚至不小心把政府部门的某些具体事项变成系统里面的先进案例,这样就会使得更多政府部门向新媒体方向的发展。

如果在媒体转型过程中仅仅是新媒体作为媒体自身转型当中的工具,而去大笔地投入的话,我们会入不敷出,有些APP一年要三五千万去做运营,要报社自有的积累去做这个生意这是很难继续下去的。当传统模式发生变革的时候,传统媒体人要把自己转型为服务商,成为一个资源整合者。

当我们从二次售卖的模式逐步转入到服务商角色的时候,往下发展的步伐是什么?当我们从原来某一个入口逐步开始去做平台,媒体天然的优势就是资源的整合者,并不是所有的事情由自己来做,而是要把所拥有、看到、掌握的资源能够整合到自己这个平台上,去提供系统的服务这是媒体最大的优势所在,千万不要以为媒体无所不能去做所有的事情。

当我们把这种资源都整合好以后不仅仅是服务商,最后还要强化一点的是,我们把政府的资源都整合起来以后,我们是新的入口、是新的资源掌控者。我们更多要去做门户、平台,把这个资源整合到端口来,利用媒体先天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把资源整合好以后,我们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平台拥有者,最终我们要从智慧城市和运营商的角度切入到整个城市发展当中去。

(作者:华小波)华小波互联网+政务.ppt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