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罗建辉:正确认识和对待媒体融合的发展2015-10-23

 

照片 123

演讲嘉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 罗建辉


正确认识和对待媒体融合的发展

 

首先,媒体融合要有紧迫感。媒体融合的道路是中央为传统媒体下一步改革发展指出的方向,提出的要求,我们正处于一种追赶式发展的状态。在新媒体领域,一些商业机构具备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影响力都非常强大,甚至在品牌上,已远远超出传统媒体办的新媒体。目前,他们这些机构仍然再迅速发展,这意味着我们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就必须用高出他们的速度,以更高的质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在未来能跟他们并肩齐进,最后超越他们。因此我们现在必须抓紧做,在做的同时要注重质量和方法,这需要一种紧迫感。 

第二,要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对传统媒体来说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我们在体制、机制、观念和运行模式上都要作出重大的改变。媒体融合是一个路径,中央指出要建立一支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在新媒体的环境中成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新兴媒体才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为了要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在目前的体制机制、观念上作出一些深刻的调整,否则将不能适应在新媒体竞争环境中的发展。 

第三,思想观念需要转变。现在有一个观念急需转变,就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我们一定要放弃原来的小而全、单打独斗的做法。我们需要有开放、包容的理念,哪些可以开放合作来做,合作共赢;哪些是以我为主,发挥自己的优势;哪些目前是我们的弱项,我们可以以别人之长补自己的短,需要我们采取坚决的态度,树立开放包容的心态。

第四,在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新媒体发展过程中,一定不能忘了媒体所应负的社会责任。我们是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我们要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力量。传播各种正能量的东西,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在媒体融合和新媒体竞争发展环境中要起到表率和引领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