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王茂亮:湖北广电的1+4媒体融合发展战略2015-10-23

照片 508

演讲嘉宾湖北省委宣传副部长、湖北广播电视台台长 王茂亮


平台化战略+市场化合作+集约化搭台+产业化运营

 

第一,平台化战略,抢占媒体融合制高点。在白热化的互联网竞争当中,传统媒体单打独斗已看不到希望。在媒体融合的探索当中,省市县级媒体因为人才、技术、资金不足,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媒体融合困难重重。因此,唯有把各媒体的根连接起来,整合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抱团发展,才能形成一个健康的融合生态圈。 

今年初湖北广电确立了1+4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其中的1是总体战略,就是用“广电+”融合“互联网+”,重构传媒生态圈。4是四个战略举措,包括融媒体战略、平台化战略、资本化战略、创客化战略。我们目前有三个层次的平台:一是面向全台、全集团的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融合采编分发平台。二是面向全省各厅局17个市州、102个县市区的“长江云”平台;三是面向全国的微摇平台。“长江云”湖北媒体云平台是我们平台化战略的一部分。新媒体云平台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设的,我们的思路是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低成本发展阶梯化战略,定位不仅是为湖北广电内部500多个新媒体产品服务,还为省内各级媒体和省市县党政部门提供新技术服务的平台。在多重需求驱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个采编融合、内容汇聚、多渠道传播、多平台一体化的顺应新媒体运营和管理平台的“长江云”就诞生了。它可同时向多个区域媒体提供PC站+手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的新媒体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撑,而且品质高、成本低,具备承载1万多个新媒体产品能力。在湖北省网信办的支持下,平台还加入了内容协同功能、管理协调功能,为网络管理提供了有效抓手。以后,我们希望整合全省媒体与政务资源,给予新闻+政务+服务产品集群,实现跨行业、跨地域的新媒体共享和联营,共建新兴媒体生态圈。 

第二,市场化合作,破解媒体融合的技术痛点。寻找有实力的技术公司开展深度捆绑合作。我们与微信技术团队深入合作开发的微摇,仅一年时间我台所属的广州微摇科技公司已经与央视的二套、八套两个频道,14个省级卫视频道以及100多个综合实力较强的地面平台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到今年底我们就会完成省台牵线计划,首轮融资估值增长了14倍,最近又挂牌进行B轮融资,估值增长了43倍。 

北京思拓合众科技有限公司具备云计算、大数据的媒体云平台开发技术,湖北广电正对新媒体汇聚平台技术有热切的渴望,双方开展了紧密的市场化合作。我们采取的市场化合作方式避免了传统的技术采购模式费用高,不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迭代升级另行收费,软件升级不及时,服务响应流程长等诸多的弊端。通过与思拓合作,湖北广电实现了传统媒体拥有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团队的梦想,这个70多人的团队中,拥有中国领先的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创始人钟胜辉先生,还有来自凤凰网和小米的技术总监骆超先生,以及酷6网视频技术的研发团队等。我们把原有的团队和思拓的团队合二而一,日以继夜地进行定制化的攻关研发,把很多的异想天开变成了现实。 

第三,集约化搭台,寻求共建共享的利益交汇点。怎么样解决资金实力不足的问题,我们给出的答案是集约化搭建全省媒体公共资源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减少市县投入成本、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及资源利用最大化,这个解决方案有几点好处: 

一是有利于整体财政的支持。省级媒体牵头共建平台,更容易得到省财政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同时对内容提供功能的专项补贴,也将有效降低地方的技术成本。 

二是有利于节约技术投入的成本。基于云技术的技术构架,地方建站无须新增软硬件等技术投入。湖北的新媒体云平台服务每年只需要15—20万元,节约成本80%以上,而且还紧跟用户需求,不断迭代免除后期升级维护之忧。 

三是有利于节省内容的采编投入的成本。通过湖北新媒体云平台搭建的云稿库,共建各方和共享内容资源节省了内容平台的人力投入,同时云稿库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的网站建立技术连接,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全功能设计标识等技术手段,将基层优势稿件高效准确地推送至中央主流媒体,直通包括湖北广电在内的省级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的发布系统,助力地方优质稿件走向全省、辐射全国。 

第四,产业化运营,构建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湖北广电开放化平台,改变传统平台建设方与使用方的关系,将自身定位为共建发行之一,给参与平台共建的合作伙伴最大的自主权,让共建单位的网站、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产品的品牌、域名、内容、经营仍保持原有的独立性,湖北新媒体云平台还致力于为成员单位联手做增量和合作单位在云平台上独立运营收入归己所有。湖北新媒体云平台向所有共建单位开放客户资源,共享客户商业价值,通过将用户资源整体打包提高商业合作的议价能力,策划省级大血管到市县区毛细血管的整体运营方案,增大商业合作的机会。 

平台将根据成员单位加入时间的先后发布内容的阅读数,发展用户的数量按约定规则分配经营收益;同时我们还作出三个承诺:一是承诺通过湖北新媒体云平台和成员单位共享所有业务牌照资源,共享各类民生信息汇聚的服务。二是承诺共享政府资金支持。首批入驻湖北新媒体云平台的产品,分摊研发和维护服务的价格不到市场价格的20%,2015年签约还将享受本年度平台服务费用全免的优惠。三是承诺向成员单位开放项目资源,与成员单位成立合作公司,让湖北新媒体云平台成为成员单位平等福利合作共赢的平台。 

今天湖北媒体云技术平台的湖北政务云将上线发布,湖北政务云依托媒体云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媒体平台提供资源,从直接掌握一手政务数据的市县区入手,先期通过为市县区提供综合服务型产品战略市场,汇聚用户快速建立以综合服务为核心的社区化的移动端产品,在已上线的“长江云”湖北新媒体云平台及其拓展的产品群的基础上,拓展其政务服务的功能模块数量和质量,打通和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政务民生服务数据接口,形成全省一个平台对接数据,多个产品、多个出口的智慧湖北云平台的格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