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2015新媒体大会—沈阳:新媒体如何应对网络泡沫期2015-10-27

 

照片 328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

2015新媒体大会已在湖北武汉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在此次大会上,为来宾做了精彩演讲,他通过对目前新媒体的现状分析,指出了新媒体的行业痛点和未来机遇,尤其指出了面对互联网的泡沫期新媒体转型发展六大痛点。现在就让我们认真拜读沈阳教授的演讲精华:

 

一,目前新媒体的状况

1.新媒体发展过程分段

  新媒体可分为五个大的类别,包括政务新媒体、企业新媒体、地方新媒体、自媒体、传媒新媒体。传媒新媒体在五大类当中基于非常核心的连接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媒体的生态正在快速进行繁衍。在整个新媒体发展过程当中分为4+1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传统的纸媒,包括传统的广告和电视,第二个阶段就是门户网站以及垂直论坛、频道,第三个阶段是当下的媒体,也就是平常大家说的新媒体。我们可以看到微博已经五年多少,微信也四年了,对于新媒体的概念,我最近观察了一下现在初中生喜欢用什么,这很有可能就是真正的新媒体。在微信里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涌入,我问一些学生说如果你的父母把你加成好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他说把父母拉黑,不让父母看他的朋友圈。随着整个社区的年龄老化,年轻人必然要大量涌向其他线下新媒体,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的含义在变化。

 

  第四个阶段是未来媒体,包括无人机、传感器新闻、机器新闻,比如无人机,在过去三年当中增长率已经达到了1000倍,中国在2014年到2015年整个无人机的销售额达到了40亿,通过这样一种现象可以发现也许再过十年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个无人机。

 

2.新媒体含义在变化

  我们对于新媒体的定义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我们对新媒体整个产业链做一个分析的话,你会发现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它是从企业端开始驱动的,企业端到内容端,再到渠道端,再到受众端,越靠左边,整体商业性是越强的,越靠右边,它的受众性会增加。我们以前说媒体最重要的是内容属性,但是今天现在来看媒体的内容属性之外还有社交属性,甚至逐渐呈现出电商属性,这两天支付宝也增加了一个类似于朋友圈的功能,电商本身有一个逆向的媒体融合,对于微信来说它是正向的,它本身有内容,它方向是要做金融和电商入口。

 

  如果是从企业端发起的话,整个新媒体的流程是走向社会化营销,如果是从内容端发起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自媒体的快速成长。从渠道端来看,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渠道和技术公司正在成为整个媒体融合的底盘,媒体融合现在出现一种新的态势。我们基于这个产业链的一些内容和商务,在这个产业链的最底层是技术类驱动的公司,我个人觉得新媒体整个未来得技术驱动性会越来越强。

 

二,新媒体行业的痛点与未来机遇

1.新媒体行业发展需解决的四大痛点

  在新媒体行业有四个大的痛点,比如自媒体要成长,新媒体或者传统媒体要转型成长,这是成长的痛点。第二个痛点是要实现价值,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估值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是偏低的。第三点是迭代,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变迁。最后是标准,作为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系列的标准,作为我们团队的使命,是给学术界和业界提供一个绝对公正、透明客观的评价标准。

 

2.互联网泡沫期的新媒体发展全景

  最近倒了很多O2O的公司,涌现了很多互联网的泡沫。面对这样整个泡沫期的来临,新媒体应该怎么样去存活,以微信为例分析一下三个关键问题。

 

  第一,整体微信的量是在上升还是在下降的。APP的数据,我们通过广告公司大概了解到所有APP的整体流量是在下降的。微信发布的强度稳中略有升,发布的频度在提高,对于时间的策略比以前把握得更加精准。平均发文整体下降,发文频次在提升。泡沫期会存在造假的情况。

 

  第二,我们要分析在这样一个泡沫期造假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要去造假,很多人的粉丝可以收费,可以去融资。我们随机抽1万篇文章进行分析,会发现这1万篇文章在连续七天之内阅读数的变化,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微信公众号在发布的第一天文章阅读数完成70-80%,第二天完成12%,第四天基本上不再增长,我们非造假的阅读量衰减趋势一般是这个规律。

 

  第三,现在做账号还有没有机会?我们分析TOP1000数据,会发现十万俱乐部持续扩张,中间层账号竞争趋于强烈,在过去哪些账号涨得幅度最大,运动健身类的文章涨幅最大,女性和吃货是运营中的主要方向。我们对具体分类做了上升最快速的账号统计,不同的类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服务类、文化类上升非常强劲。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分析出不同行业中数据健康的程度和整个产业移动化互联网发展的程度,我们这里给了一些例子,有一些账号的几个阶段的分析。这个是2B的账号孵化的角色比较凸显,细分社群构建成了突破口,一切都可以看到在重构创新的底层代码。

 

  第三,面对互联网的泡沫期需要做出的努力

 

三,面对互联网的泡沫期新媒体转型发展六大痛点

1.内容

  这里所强调要从剽窃产生内容转向用户产生内容以及软件产生内容,再结合精英产生内容。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每一个平台早期都是比较野蛮的,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大量的劣质内容驱逐良质的东西,另外,必须要转向PUGC也就是专业用户生产内容的结合,让每一个非专业写手速成专业,高质量的PUGC会成为新媒体内容的未来方向。在内容方面的核心是圈人,人是媒体当中最重要的资产,如果我们把人圈住了,你的内容是不需要发愁的。

 

2.连接

  面对泡沫期我们需要把连接做得更加牢固,我们需要把弱连接变成强连接,但是我们并不是说这个连接越多越好。我们要做一个最高黏性的最有价值的连接。通过连接行业自媒体人快速,有效生产内容,并把内容脚本创作成为视频,漫画,音频甚至舞台剧等各种形式,同时通过丰富的自媒体频道把创意进行无边界扩散

 

3.打造社群

  为了应对互联网的变化我们需要构建稳定的社群,社群是抵御平台变迁最好的护城河,社区也是从小众走向分众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看到社群有很多盈利的模式,包括新媒体,第一个是广告,包括品牌、流量和原生广告,第二个是电商,媒体电商,第三个是互联网新经济,第四种是作为O2O的入口。社群是最适合于新媒体小而美的去中心化的运营。社群大概会有七种运营模式,我们平常看见的像《逻辑思维》是属于宗教和神话的模式,这种模式传统媒体基本无法复制,神话模式需要一个主神和一些神父,在这些社群运营过程当中社群是最适合于新媒体小而美的去中心化的运营。

 

4.关注服务

  我们需要击破用户各种痛点。有一家企业做逆向O2O的,当客户进入那家店消费,消费了就一定会有缴费的动作。整个流程当中缴费的动作就是一个痛点,这家企业就做了一个智能硬件,客户在支付的时候把手机往智能硬件上一放就可以自动打折扣,同时可以关注店家的公众号。我们做任何一个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时候一定抓住痛点,这个点越痛,单点的爆发性越好。但在进行媒体转型和应对泡沫期,找到痛点和痒点区别很大。比如有人做万能遥控器,在家里设计一个新的设备,可以控制你们家的电视、空调之类的,听上去好像很有用,但实际上是痒点,越痒消失得越快,痛点越痛,用户爆发增长越迅猛。从连接到社群再到服务,我们做媒体和互联网项目,要应对互联网的泡沫一定要做服务,微信红包就是一种典型的金融服务,它同时还是一个游戏,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和个性化、游戏化相结合的。

 

5.转化

  在整个APP和微信上对不同城市的引入服务都做了一些统计,可以看到服务需要通过场景进行转化的,我们需要去寻找很好的应用场景。你什么时候用手机用得最多,比如说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都在刷手机,这样场景的设计非常关键,场景决定了用户的行为特点和需求特征,用户价值转化的关键在于场景的感知和预测,不是说你的用户量大就一定能够转换的,还需要看场景。随着固定场景与移动场景各自变迁,把握关键要素。动态情景感知与适配是个性化需求满足的根本,也是新媒体服务化转型和变现的关键。

 

6.构建创投平台

  从内容到连接、到社群、到服务,到转化,最终还要去考虑整个行业的创投。在新媒体行业中创投的关键点,现在的数据非常分散,需要整合这些数据,大数据的三个关键问题,第一个是要扩大信息圆源,第二个是需要去增加信息分析方法,第三个是要寻找更多的数据分析场景。

 

  另外是风险,媒体行业的三个风险在于本身内容的不确定性,内容很有可能去越界,我们的风险也是非常多样化的。还有一个是生命周期,每一个平台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我们现在面临的平台升迁的风险很大,年轻人到底现在喜欢什么东西,在五年前很多老的文化人会去骂韩寒,但是在今天有多少人会去骂新生代的偶像。

 

  我们可以发现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应对这种泡沫期,第一是要坚持现金,现金为王,我们同时还要关注整个媒体的爆发性增长领域,我们还可以看到整个技术的发展,拓展了很多新的领域。未来的媒体会打通金融、内容、到健康,我们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是媒体,媒体也包含所有的东西,媒体最终会变成“体媒”,我们的身体会变成媒体。

 

  云媒体体现了一种思想,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云端,在云端进行共享,怎么样去构造一种场景,构造一个生态圈,把中国最富有创造力的互联网创业者,把最富有创意的新媒体人通过某种方式联合起来,这是我们应对平台泡沫期最有价值的利器。

(作者:沈阳 )沈阳:新媒体如何应对网络泡沫期2.0版-1.ppt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