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丝路云”亮相西部文博会,融媒体解决方案受关注2018-09-13

9月7日上午,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西部文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陕西广播电视台携“丝路云”亮相展会现场,并举行了“丝路云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推介会。作为“丝路云融媒体中心”项目技术合作方,思拓合众协助陕西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丝路云”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推介会现场备受关注。

本届西部文博会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展会吸引了来自西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17个省市以及伊朗、泰国、柬埔寨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内、包括传统媒体在内的800多家单位齐聚西安。

“丝路云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及推介会现场,西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马锋教授系统性梳理了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有关政策和实现途径,他认为当前区县宣传工作存在着宣传资源分散破碎;人才和技术严重不足;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诸多问题。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要“着眼教育引导群众、服务生产生活”,重点要做好“完善信息供给结构,提高信息供给质量”,以达到“切实提升主流舆论吸引力影响力”的目标。

马锋教授建议,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宜实不宜虚、宜轻不宜重、宜快不宜慢”,要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工作目标,加快动作步伐,特别是跟上新的媒体技术演变的脚步,争取舆论场的主动权。

陕西“丝路云”融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是经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由陕西广播电视台牵头,思拓合众提供平台技术支撑的省级媒体融合服务平台。平台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内容生产与发布、意识形态分级管控、政务信息公开与问政、移动政务与智慧民生服务融为一体,构建功能完备、渠道多样、互联互通的陕西省综合信息服务“旗舰云平台”和“超级入口”。

“丝路云”项目负责人程广磊介绍说,丝路云可以有效避免传统的媒体项目建设存在的“周期长、成本高、升级难、服务弱”等问题,最快可以实现30天内部署完成,而且丝路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保持动态更新能力,可以让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技术能力跟得上最新的技术变化。

“丝路云”上线一年以来,已为陕西省政协、省环保厅、省社科联、省文联、汉中电视台、华州区委宣传部等提供融媒体平台支持。未来,除了重点服务于全省媒体融合及丝路沿线各级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还将进一步深度拓展,依托“丝路云”平台,为陕西省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更多的助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