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电话:010-62987177
微信咨询:

网站首页 > 思拓动态

思拓助力新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区平台客户端集群上线2019-12-26

2019年12月23日,新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区平台——石榴云上线仪式在新疆日报社召开,思拓总裁钟胜辉先生应邀出席了会议。思拓承担了新疆石榴云平台“1+85”个客户端集群建设。

1、“石榴云”是个什么平台?

“石榴云”是一个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打造出的融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移动端内容生产发布为一体的全媒体智能云平台。“石榴云”的上线将为全区媒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提供支撑和保障。

2、“石榴云”有什么重要意义?

石榴云平台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决策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作为自治区实现宣传工作“全疆一张网、全疆一朵云”的重要平台和支撑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发展的安全技术平台,“石榴云”的建成对推动自治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新型主流舆论阵地至关重要。

 3、“石榴云”强在哪里?

石榴云平台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筹全局、自上而下、纵向贯通,进行了顶层设计,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负责具体建设,是全国首个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范的标准和要求规划、建设的省级媒体云平台,充分体现了后发优势,借鉴了内地省级平台建设的经验教训。“石榴云”已跻身国内先进省级融媒体平台行列,也标志着新疆媒体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4、“石榴云”的运作体系是什么?

“石榴云”着力构建“1+85+N”运作体系:“1”就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85”指的是自治区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N”是说其他媒体或政企机构。“石榴云”一要打造“1+85+N”超级编辑部,为各入驻媒体提供各类工具和共享资源库,全面提升生产传播能力;二要打造“1+85+N”客户端矩阵,让各客户端既具备特色又能协作共享,放大影响力;三是打造“1+85+N”政务服务入口,对接各类党政部门技术平台,建设“百姓指尖上的服务中心”。

 5、“石榴云”能给媒体哪些支撑?

一是流程一体化,采编人员通过“石榴云”全渠道融合生产的一个后台就能完成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媒体内容的编辑处理,一键分发到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抖音号等不同渠道;二是生产智能化,“石榴云”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无缝嵌入采编业务全流程,通过人机协作方式实现智能策划、智能编辑和智能审核,提升媒体生产效率和内容质量;三是数据资产化,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石榴云”提供支撑“策划、采集、编辑、审核、发布、考评、管理、追踪”全流程的智能化工具集,同时可对各环节产生的数据实现管理挖掘;四是采编移动化,平台的移动采编和即时通讯模块打破传统办公模式束缚,让采编人员实时实现高效协作和信息共享。

6、“石榴云”未来将怎样发展?

石榴云融媒体技术平台今后将持续追踪5G、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发展趋势,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一体化智能传播体系,成为媒体宣传新疆、服务新疆,用户了解新疆、热爱新疆的超级入口。

0